首页  部门简介  党团建设 
     学历教育  非学历教育  合作办学 
     资料下载 
ISEC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办学 >> ISEC项目 >> 正文

ISEC境外访学个人总结(王俊梅)

发布日期:2017-10-25    点击:[] 次

                                          ISEC境外访学个人总结

                                                  王俊梅

非常感谢ISEC项目为我们提供难得的出国访学机会。这次访学除了收获了公共管理的学位,更重要的是对美国的教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这将对我今后的教学与科研产生巨大的影响。下面我将从六个方面对访学成果进行总结。

一、教育理念

美国教育注重思维、团队合作与自我展示的培养。思维培养对于学生是否能够理性思考与判断、是否有较强的创新能力至关重要。团队合作能力是一个团队能否成功的关键也是决定个人是否能在团队中发挥作用的关键。而是否能够清晰地表达自己的思想或研究成果也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能力。这些能力是个人与团队的核心竞争力,决定了个人或团队的成败。

二、教学方法

课堂教学方法根据课程与教师风格不同而异。总体来上课堂交流、讨论等各种课堂活动较多,学生课堂参与度很高。而且所有这些课堂活动都基于课前对阅读材料的认真研读分析与理解,否则无法有效地参与这些活动。以P522人力资源的有效管理课程的老师Angela为例,她的课堂除了讲授之外还安排了很多围绕课堂主题的问答、交流讨论、辩论、即兴表演、时事分析展示等,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Gilda Ruman老师的课堂设计环环相扣、由浅入深,非常紧凑。而且Gilda Ruman老师诙谐幽默,面部表情和肢体语言非常丰富,所以一节课下来同学们都心情愉悦、收获颇多,却毫不轻松。

除了课堂教学,老师们还安排了一些课外活动。这些活动既延伸与拓宽了课堂教学内容,也为我们提供了写作素材与思路,使所学知识得到了应用与升华。Bernard Sierack老师为我们安排了参观访问伊利诺伊州政府以及林肯博物馆。Bruce C. Gockerman为我们安排了三次在Chicago Council的关于中国问题的讲座。David Ehrlich老师安排了参观访问联邦储蓄和埃文斯通市政府。Joanne E. Howard老师安排了采访罗斯福大学的商学院以及参观访问Rush Hospital and Medical Center。Roland Calia安排了参观中国城华人服务中心。

形式多样的课堂教学加上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伊利诺伊理工大学斯图尔特商学院教学的特点。各位老师的教学方式都各有优点,值得我认真学习。

三、考核方式

考核严格且形式多样。考核方式包括出勤、课堂参与、期中测验、期末论文(个人或小组)、个人展示、小组展示等。网上提交作业时限严格,超过规定时间则无法提交。每门课程大纲都明确了什么是抄袭,抄袭有什么样的后果。而且在网上提交作业时,有专门的软件帮老师查重,抄袭按严重程度对成绩的影响从降级到不及格。严格的考核使学生更加认真地完成各项学习任务,考核形式的多样性使学生以多种形式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个人展示能力得到多方面的锻炼。

四、教学反馈

作业反馈及时且具体详细、针对性强,尤其是一对一的当面反馈使学生明确了自己的优缺点以及改进方向,令学生受益匪浅。Bruce C. Gockerman和Roland Calia老师的作业反馈非常及时详细,Gilda Ruman除了平时详细的作业反馈之外期末还有一次与学生一对一面对面的整体情况反馈,对学生对一学期的学习情况做一个客观细致的评价,并且给出改进建议。David Ehrlich的反馈非常细致,不放过每一个小细节。Angela Richardson老师对我们的个人和小组展示都录制了视频,通过多次认真观看视频给每一个学生一个客观的评价,并且还特别抽出时间边回放视频边进行非常细致的当面反馈且给出建议,使学生对自己的表现及改进方向心中有数。

五、教学思考

美国的教育在教育理念、教学方法、考核方式和教学反馈方面都有许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第一,我的课堂往往是以知识传授为主,也会考虑到对于思维的培养,但没有意识到知识传授只是思维培养的载体,今后要将思维培养放在首位。对于团队合作精神以及自我展示的培养则很少考虑。在今后的教学中要特别注意这几方面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不迷信书本与权威、理性思考、敢于表达自己的思想,并给学生这样的时间与机会。第二,我的教学方法以讲授为主,结合一些问答和交流讨论,但交流讨论环节中学生不能积极参与讨论。今后的教学中,尽量要求学生课前预习并设法提高他们参与讨论的积极性。同时尽量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以丰富自己的课堂形式,收到更好地教学效果。第三,我的多元考核课程可以借鉴一些更加合理有效的考核方式。第四,在教学反馈方面,由于学生人数众多,工作任务繁重,没有时间与精力一一给学生作详细的反馈,今后要尽力给学生更有效的反馈。

六、专业知识

由于我们需将两年的课程压缩到一年完成,所以33学分、共11门课程被安排得非常紧凑。这一年除了正常的为期三个半月左右的春季学期和秋季学期之外,我们又增加了一个为期两个月的夏季学期。春季学期开设四门课程:公共管理的必要性(PA 501 Essentials for Public Management)、管理沟通(PA 510 Managerial Communication,一门书面沟通的写作课)、公共部门中的战略竞争力(PA 568 Strategic Competitiveness In the Public Sector)、政策评估分析(PA580 Policy Evaluation Analytics)。夏季学期开设两门课程:领导和管理知识密集型组织(PA 502 Leading and managing Knowledge-Intensive Organizations)、在变化世界中管理公共财政资源(PA 532 Managing Public Financial Resources in a Changing World)。秋季学期开设五门课程:人力资源的有效管理(PA 522 Effective Management of Human Resources)、政治经济学(PA560 Political Economy)、非盈利部门(PA 565 The nonprofit Sector)、政策设计分析(PA 581 Policy Design Analytics)、针对非盈利部门中的有效领导力的综合实习(PA 599 Integrative Practicum for Effective Leadershipin Non-profit Sector,通过参观和采访某个非盈利组织,综合应用所学知识完成一篇毕业论文)。

在课堂教学之外,我们参观了芝加哥当地的一些商业与公共管理机构,了解了当地公共事业发展中的实践经验,并与各机构领导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商学院课程与课外活动紧密结合使我们得到了公共事业方面的综合培训与深刻洞见,将商业视角与企业的最佳实践融入到公共管理与决策中,这些技术不仅帮助学生在职业生涯中更上层楼,而且也为学生创造了跨行业的成长机会。

一年中,我收获了知识、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但最吸引我、对我影响最大的是Critical Thinking。在留学过程中,我特别留意美国老师对学生Critical Thinking的培养。美国课堂开放、允许且鼓励学生自由发言、耐心聆听学生、不对学生的观点作对与错的评判(只要有足够的理由说服自己和别人),所有这些都是对学生Critical Thinking培养的表现。在对罗斯福大学商学院陈院长的采访中,我得知学院在教师招聘中会考察应聘者Critical Thinking的能力,在教学中也非常重视学生Critical Thinking的培养。陈院长还特别提到了他对小孙子Critical Thinking的培养。而且美国基础教育的《共同核心标准》中强调: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且在写作中体现Critical Thinking。所有这些都充分印证了Critical Thinking贯穿美国教育的始终,在美国教育中的重要性。同时,美国科技、文化、艺术等方面的成就也证明了他们教育的成功,其中Critical Thinking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要提高我们学生的创新能力、综合素质,重要的一环就是提高他们的Critical Thinking能力。今后,我将致力于Critical Thinking的研究,并尽力将其推广到全校乃至更广泛的范围,尽力推进全校Critical Thinking课程的开设。同时,我将把Critical Thinking融入我的数学教学当中,使我的学生不只具有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同时也拥有较强的Critical Thinking能力,使他们成为国家的高素质国民和优秀人才。



ICP备案号:晋ICP备20210087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