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党团建设 
     学历教育  非学历教育  合作办学 
     资料下载 
ISEC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办学 >> ISEC项目 >> 正文

美国MPA管理访学项目学习总结报告(吕培进)

发布日期:2017-10-26    点击:[] 次

赴美国参加MPA项目学习和ISEC项目教学的感受

吕梁学院教师吕培进

2015年1月,作为吕梁学院ISEC项目专任教师,我被学校选拔推荐参加了国家留学基金委ISEC项目委员会和美国校方组织的初试,最终获得了ISEC管理访学项目的录取通知,赴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斯图尔特商学院进行了为期一年的MPA项目的学习。在国外学习的一年里,我十分珍惜这次难得的访学进修机会,努力克服饮食、环境的不适应和语言障碍问题,积极面对繁重的课程任务和巨大的学习压力,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圆满完成了11门共33个学分的专业课程的学习,顺利取得了学位。一年的学习、生活,使我对美国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自然环境、历史有了比较深刻的了解的同时,也使我对MPA课程有了更深的认识,我主要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就MPA项目的学习和ISEC课程教学谈几点感受和认识。

一、美国MPA课程学习与课堂教学

我们公共管理专业需要(Academic Requirements)修完11门专业课程(Total Academic Courses Required 11) 33 个学分 (Total Academic Credits Required:33),累计平均分绩点要达到3.0以上(Cumulative GPA requited to graduate and to be in a good academic standing 3.0),其中包括9门专业核心课(Core Courses)和2门专业选修课(Elective Courses),每门课程均为3个学分(Credits)。课程包括公共管理在复杂社会中的本质(PA501 Essentials for Public Management in a Complex Society)、知识密集型组织的领导和管理(PA 502 Leading & Managing Knowledge-Intensive Organizations)、管理沟通(PA 510 Managerial Communications)、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PA 522 Effective Management of Human Resources)、多变世界中的公共财务资源管理(PA 532 Managing Public Financial Resources in a Changing World)、公共部门的战略竞争力(PA 568 Strategic Competitiveness in the Public Sector)、行政评估分析 (PA 580 Political Evaluation Analytics)、政策设计分析(PA 581 Policy Design Analytics)、有效领导力综合实习课(PA 599 Integrative Practicum for Effective Leadership)、非营利部门(PA 565 The Nonprofit Sector)、政治经济学(PA 560 Political Economy)。

美国高校的教师既有学识渊博、教艺精湛的资深专职教师(Faculty),也有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兼职外聘专家学者(Adjunct)。他们大都治学态度严谨,精于教学设计,善于调动学生学习的自主性、积极性。所学课程每学期由学生网上自主选课,学生可以自己决定在哪个学期修哪几门课,只要在规定学制内完成课程,并达到GPA3.0以上,可以顺利毕业,并可授予学位。课程成绩分为A、B、C、D、E等几个等级,只有课程平均成绩达到B以上才能达到GPA3.0以上。如果有的课程为C,必须有一门为A,才能确保顺利毕业。如果必修课程未达到B,则可能需要重修,没有补考。重修需按课程学分交纳学费。

授课教师严格按照教学大纲(Syllabus)授课,教学大纲会写明课程(Course Information)和教师的基本信息(Instructor Information),教学目标(Learning Goals and Course Objectives),教材(Text Book)和阅读材料(Required/Recommended Course Materials),课程作业要求(Assignment),分数分配政策(Grading System and Policy),残疾学生的政策(Disabilities),诚信考试、版权和作弊处罚(Copyright/Plagiarism/Academic Integrity),如何防止抄袭作弊的指导(How to avoid plagiarism),学术欺诈规定(Cheating),课程进度表和作业安排(Course Calendar & Assignments)等。

教师将严格按照教学大纲安排教学工作,如有变动需向学生说明,考试的方式和考核分数各部分组成如有变动,需要与学生协商。由于美国学校班级的学生人数比较少,一般在30人以内。大部分教师都非常重视课堂设计,注重讲授过程中的方式方法,以及每阶段的安排,包括如何使课程衔接等,但是也有一些教师思维跳跃性很大,学生可能会跟不上。但是绝大多数教师都会进行考勤,由于班级人数少,很容易看到哪个学生到了或没到。

据美国的老师反应,一般中国学生出勤率整体较高,比美国学生出勤率更高。由于课堂学生少,所以一般教师能对学生的作业等给予及时反馈。在课堂管理方面,教师会根据课堂内容对学生做出一些要求,不同的老师要求不一样。比如,有的老师(JownHoward)允许学生课堂上可以吃东西,甚至有的老师会主动带一些饼干、奶油蛋糕等给学生在课堂上边吃边讲课,其中有一位老师每节课都给学生带饼干。

美国的课堂也有迟到的现象,很多美国学生也会迟到。但是迟到和缺勤也都有惩罚规定。有的教师通过每节课让学生签名来进行考勤,并计算出勤分数。在课堂设计方面,有一位老师(Gilda)特别注重课堂设计,她每节课都会给学生准备一些练习题,游戏,PPT展示,小组PK等,并且通过PPT展示等,锻炼了学生的能力。还有一门战略管理课程,(Bruce) 老师会将华尔街报(TheWard Street)、纽约时报(NewYork Times)等政治经济文章让我们阅读,并且要写出一篇文章。教师会给予一些写作指导,包括话题、格式要求、页数或字数、基本内容等,并且作业提交一般在网上系统提交,一旦提交晚了将不能提交或会扣分,作业有的会直接发到教师的邮箱,教师对作业会有反馈,并给出分数,同时会查抄袭和重复率,一旦发现重复率或抄袭率较高,可能会按照作弊处理。

在多元考核方面,美国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对学生实行多元考核,与我们的完全应试教育有所不同,考核环节不仅仅是试卷考试,试卷考试只占一定比例,其他环节包含出勤、课题表现、表演、作品展示、朗诵、参观调查等。小学开设的课程也比较多,并且阅读量大,也有课堂作业。教师会对课堂作业进行检查。在高等教育阶段,考核环节也是多元化,有的课程会安排考试,比如Mid-term Examination,也有的是期末考试(Final Examination)。美国的特点是每门课教师都会采用多本教材,并且给学生布置大量的阅读材料,并且紧密结合实际,不局限于理论,重在培养学生的分析理解表达能力。一般没有标准答案,但是教师会根据各学生的回答给出分数,学生要用自己的语言来进行表达,不能抄袭。各课程的多元考核我统计如下:

PA 599 Annotated Bibliography (参考文献)25%; Capstone Project 毕业设计((方案初稿和演示)Initial Proposal and presentation; final written report(最终报告); and final presentation(最终展示) ); Class Participation(学生参与)/Communication(交流)/Teamwork (团队合作)25%。

PA 581 Participation(出勤) 10%; Case 1(案例分析1) 20%; Case 2 (案例分析2)20%; Quiz(测验) 20%; Final Paper(最终论文) 30%。

PA 560 Case Assignment and Presentation(案例作业和演示) 30%; Midterm Exam (期中考试)30%; Final Exam(期末考试) 30%; Class Participation(课堂参与)(including case discussions包括案例讨论) 10%。

PA568 Class Exercise/Participation (课堂练习/参与)25% (may include up to 10% points for presentation可能包括10%分数的展示); Homework课外作业 25%; Project-Written Version 论文写作50%; Presentation展示 0%. Grade scale: 90+ A, 80-89 B, 70-79.0 C; 60-69 D; Less than 60 E.

PA56815% Participation课堂参与; 25% Homework 个人和小组作业(Individual and Group); 25% 期中考试Mid-term Examination; 25% Final Strategic Competitiveness Project or Exam期末战略竞争力分析或期末考试.

PA 580: 15% Participation 课堂参与(up to 1.66 points each week每周达到1.66分),包括课后作业和最终用定性和定量分析完成的最后论文的课堂演示including homework and class presentations of progress on Final Project using qualitative and quantitative analytical tools, 10% Critique of Policy or Program Evaluation (Individual or Team of 2)案例分析评估,个人或组队完成, 40% Two 20pt Quizzes on Evaluation & Analytical Techniques 20分的关于评估分析技术的测验, 35% Final Project:An Evaluation Proposal关于案例评估方案的最终报告。

二、美国高校学生管理

在学生管理方面,学校在入学时也会进行安全、学生移民或非移民身份、学籍注册、课程注册等教育培训。学生的学费可以在网上支付,可以选择多种不同的信用卡或支票支付。在安全教育方面,学校会特别重视。学校为了保证学生安全,会在宿舍内安装火警报警器、烟雾报警器等,一旦发生事故,报警器将发挥作用。同时,学校会立即通知附近的消防部门,消防车将在接到报警后两分钟内赶到,并实施紧急救助。美国消防车出警快、及时,哪怕是黑夜,雪天或是雨天。校园内设有报警的柱子和灯,只要学生摁下按钮,将很快有执勤校警驱车赶到。校警均配有枪支弹药、手铐、电棒等。校警24小时轮流值班,日夜把守各路口,在车上过夜。为确保安全,校园教学楼、宿舍楼、办公区均设有门禁系统,学生进门需刷学生卡才可开门进入,并且宿舍楼管理比较严格,只要进入公寓,均需要刷卡,显示照片和个人居住信息。如果有外宾进入探望,需要学生和宾客同时在电脑系统登记。宾客需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包括护照等。未经登记,不允许进入学生宿舍。进入教学楼也需要刷卡开门进入。在学生活动、重大节日和校园内娱乐场所,校警会持枪巡查。

在宿舍管理方面,学校会选拔学生助理进行值班,相当于勤工助学学生,并需要经过一定初试或面试。每个楼层有楼层长,楼层长负责召开会议,传达指示、检查、协助做好入住、退宿等工作。学生的宿舍分为单人间、双人间,并且不同的楼条件不一样,费用不一样。学校允许学生外出租房居住,但是一旦与学校签订了住宿合同,就需要履行合同,中止合同需要根据规定缴纳违约金。住宿条件方面,宿舍内有床和桌子,台灯,床垫等,卧具和用品学校不统一购买,卫生也不检查。只会每学期检查一次设施破损情况和大功率电器等违规行为,宿舍男女生同层但不同室,明确规定宿舍内如果有未成年人不准饮酒,否则触犯法律,并且学校公共场所不能饮酒,一旦被发现或举报,将被判刑。另外,宿舍内严禁学生发生性行为。平时,院系一般不与学生联系,只通过导师或学生助理辅导员和学生联系。只有团队的学生才有班级和班长,其他学生都没有班级和班长。学生只按照自己的教学安排和学分等要求进行选课、上课,如果有特殊事件,学生一般通过邮件接收查看选课等安排。如果学生因自己不查看邮箱而误事,将自己承担责任,有时学校会专门发邮件催,比如催缴学费、催搬出宿舍、催学生完成评教等。

三、学生活动与校园公共服务

平时在学生活动组织方面,美国的学校活动一般由学生会和社团组织举办。社团组织举办的比较多。在狂欢节等重大节日,学校会举办一些团体活动,并且学校的公共娱乐场所会免费开放,比如保龄球、台球、游戏厅、歌舞厅等。学校内无线网络全覆盖,每个同学、教工均可根据自己的账号联网。学校图书馆不但提供借书服务,而且提供馆际互借、学术论文指导、提供图书借阅帮助、提供打印复印扫描等服务。在宿舍楼和教学楼里面,均有健身器材,公用电脑,自助打印、复印机。学生可以凭账号登录使用,并自动扣费,每学期学校会赠送12美元的打印复印费。打印、复印价格一般在0.05美元单页黑白打印,彩色打印每页0.5美元。学校提供校车服务,学生和教工可以刷学生卡或教工卡乘车,如果不是教工或学生需交钱。学校有网球场、棒球场、足球场、体育馆、游泳馆、健身器材。学校餐厅提供早、中、晚餐,价格一般每餐8-12美元。学校的草坪定期有工人除草。教学楼、宿舍楼卫生有专门保洁人员负责清扫。由于学校大多是私立学校,很多资金来源于捐助、学生学费、合同、政府补贴等。公立学校政府提供的税收支出多,而私立学校学费贵。学校也会安排一些关于学校建设问题的调查,比如对哪些服务不满意等,哪些需要改善等,校长也会召开各种会议,主持工作。

四、学术交流活动

美国的高校一般建校历史悠久,教风、学风严谨,人文积淀深厚,学习科研氛围浓厚。美国的高校的内涵建设比较成熟,主要体现在学校非常重视学术活动的举办。Seminar(讲习会)、学术报告会是很常见的学术交流活动,几乎每周都有,不论是教授还是学生,都可以注册前往参加,多数正式的学术会议还会提供免费的餐饮。美国的学术讲座一般主讲一个小时,之后是大概30至60分钟的开放式提问和讨论。听众可以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同专家交流,从中可以了解这些知名教授的学术动向。美国高校还会组织校际间的科技创新竞赛活动。我们还经常到芝加哥学术俱乐部(Chicago Council)参加国际学术交流会,聆听过哈佛大学教授傅高义等知名专家做的学术讲座。在学术活动方面,学校也会举办一些学术论坛、讲座等,院系也会安排一些讲座、参观活动等,一些活动由教师联系,然后报院系审批,包括组织和经费等由院系负责。我们曾经被安排到Chicago Council 参加活动,有的是一些非营利机构。我们参观了很多机构,比如芝加哥华人联盟,伊利诺伊州政府,伊文斯顿市政府,食品安全研发中心,美国联邦储蓄银行芝加哥分行,罗斯福大学,Logan Center,芝加哥RushUniversity健康中心、芝加哥大学、西北大学等,让我们对美国了解了很多。为促进就业,美国学校的就业服务中心也会为学生经常组织招聘会,有一些大企业、银行、非营利机构等会参加。也有的学生会自己投简历,然后面试找工作。招聘会的布置和我们国内基本一样。

此外,美国高校也非常重视就业工作,都设有专门的就业服务部门,经常组织专场或大型招聘会,为学生提供就业机会,促进毕业生就业。同时我们也发现美国高校仍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比如财务危机、生源紧张、科研竞争压力大、创新难度大、校园安全形势严峻、学生毕业率低升学率等。但是,与我国的高校相比,美国的高校有许多先进的经验和优势值得我们学习,尤其在高等教育日趋国际化的大背景下,我国高校更应该积极学习世界各国该校先进的教育、教学和管理经验,不断提升教学管理质量水平,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努力打造办学特色和亮点,进而提高我国高校的国际地位和竞争力。

五、ISEC项目教学的感受

我担任学校ISEC项目教师以来,参加了国家留学基金委ISEC项目委员会组织的教师培训,取得了国际ISEC项目教师的资格,并承担了《经济法》等专业课程。我认为,ISEC项目吸取了美国高校教育的先进经验,比如在课程多元考核、过程性评价等方面。ISEC项目教学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的积极实践探索。ISEC项目教学能促使我国高等教育不断转变和调整教育教学方法和理念,促进高等教育教学的改革,有利于实现我国高等教育与国际接轨。

总之,此次管理访学项目,使我对美国以及美国的高等教育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在今后的ISEC项目教学工作中,我将认真总结MPA项目的先进经验,努力把所学知识和教学技巧运用到ISEC项目教育教学实践中,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ICP备案号:晋ICP备20210087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