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党团建设 
     学历教育  非学历教育  合作办学 
     资料下载 
ISEC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办学 >> ISEC项目 >> 正文

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访学心得

发布日期:2015-06-01    点击:[] 次

内容提要: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访学心得

——“春华”篇

吕梁学院 吕培进 王俊梅 李旭红

我们从冬季走来,经历了春暖花开,等待着盛夏到来。时间的流逝总在无意之间,一旦觉察便已成过去。转眼间,我们已在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生活学习了近半年时间,并在紧张忙碌中度过了整个春季学期。临行前见面会的场景,我们依然历

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访学心得

——“春华”篇

吕梁学院 吕培进王俊梅 李旭红

我们从冬季走来,经历了春暖花开,等待着盛夏到来。时间的流逝总在无意之间,一旦觉察便已成过去。转眼间,我们已在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生活学习了近半年时间,并在紧张忙碌中度过了整个春季学期。临行前见面会的场景,我们依然历历在目,各位领导行前的谆谆教诲和叮咛嘱托记忆犹新。非常感谢学院和各位领导的信任,给予我们这次宝贵的出国访学机会,我们心中的感激之情难以言表。回首半年的访学经历,由于远离祖国、故乡,单位、领导、同事和亲人,我们品尝了心酸与苦楚,但经历是丰富且充实的,收获也颇多。现将我们的几点体会与认识简要汇报如下:

一、收获与体会

(一)拓宽了视野,增强了学习与环境适应能力

访学使我们有了跨出国境认识接触外界的机会,拓宽了视野。作为地处偏远山区的地方院校的教师,我们被给予此次赴美访学机会,倍感荣耀。访学使我们亲眼目睹了美国这个超级发达国家在教育、科技、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的领先之处。完善的基础设施,现代交通、信息通讯、建筑科技的应用,优美的环境,独特的城市文化,美丽的校园风光等使我们大开眼界。

初到美国,我们对北美大陆性寒冷的气候、多变的天气、生冷的西式饮食、陌生的环境、昂贵的消费、难懂的语言等也有各种的不适应。但是,美国校方周密安排的入学教育、参观走访、师生见面等,使我们对这个陌生的环境逐渐熟悉起来,开始懂得如何适应和接受,并且能够尽快地把精力投入到美国式的生活和学习中。目前,我们已基本适应了美国的学习、生活,平时积极参加校方组织的各种活动。

(二)增长了专业知识,提升了学习研究能力

两天的入学教育后,我们便开始了课堂学习的准备。由于外语基础相对薄弱,文化和教学方法存在差异,我们在听课、学习过程中存在着很多障碍,不能及时接收、消化和吸收课堂知识。学习、课业和课程考核带给了我们巨大压力。但是,经过与老师、同学的交流,课下补习钻研等,我们慢慢掌握了学习的方式和方法,现在能够自如应用学校图书馆、学术搜索工具、学校自助复印打印设备等独立开展学习活动。

我们不但广泛涉猎课程和专业知识,还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广泛阅读课程相关的资料与书籍。由于美国的教学主要采用多元过程考核评价方式,我们平时必须非常认真地投入学习,扎实做好每个环节。授课的教师虽然部分是外聘教师,但是他们都学识渊博、治学严谨,教学经验丰富,教法手段先进。他们的教学设计科学规范,使用新颖教学材料,使我们在学习崭新知识、了解学术前沿的同时,扎实掌握学习、研究和从事专业教学的先进经验、方法与技巧。他们的敬业精神和治学态度使我们万分敬佩,深受触动。

(三)增进了国际间交流,播种和联接了国际友谊

在春季学期,我们积极参加各种学习、学术、参观交流活动,参加了英语角(Speaking)、学术报告会(Academic Reports)、交流研讨会(Seminar)、创新创业科技挑战竞赛(Innovation Challenge Competition)、校长论坛(President Forum)等许多课外学习与学术交流活动,积极与领导、教师、专家、学者等交流沟通。我们无论在学习生活方面,还是出席各种活动方面,都严守法律法规,尊重他人,严于律己,注意形象。我们也积极帮助在美其他中国和外国留学生,与他们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播种和联接了与其他国家、地区、和民族间的友谊,为我校树立了良好形象。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环境适应、语言交流和交际能力有待提高

虽然在整个春季学期的学习生活中遇到了诸多困难和问题,但是我们都努力克服。尽管身处异地,远在他乡,但是我们在学习和生活中紧密团结,互帮互助,努力克服学习、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和挑战。接下来的两个学期,我们还要在美国继续学习、生活,环境、学习压力、交流障碍、文化差异等仍然是我们学习生活中的客观困难和挑战,我们仍要努力付出,克服困难,坚持到底。

(二)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学习需进一步加强

尽管我们顺利完成春季学期任务,英语阅读、写作、文献研究等的能力有了一定提高,但是由于考核标准严格程度高、课程本身难度大、缺乏知识基础等,我们在今后的学习中还将面临巨大压力。由于学习压力大,课业多,时间紧,我们不得不时常熬夜完成各项课业任务,顶住身体和精神的双重煎熬,坚持学习。由于各方面存在障碍,我们的专业知识还非常薄弱,专业技能掌握的还不够牢固,与其他国外优秀学生相比,还存在差距。我们还需要加强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学习。

(三)学术科研能力有待提高

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虽然掌握了一定的外文资料搜集、研究调查、数据分析和外文论文撰写的能力,但是我们的学术研究能力还远远不够,由于语言能力的限制,文献阅读能力有待提高,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整合、提炼不能应用自如,外文论文撰写的能力比较弱,还不能在SCI、SSCI等国际学术期刊顺利发表高质量的专业学术研究论文。这是我们遇到的一大挑战。未来的道路还需要我们继续摸索。我们仍需继续努力,不断提升自己的学术科研水平。

三、认识和感想

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克服自身缺陷和不足,争取做好以下几点:

(一)努力提高语言交流和交际能力

在今后的时间里,我们将继续加强语言学习,努力提升外语听说读写的应用能力。在日常交往、学习、生活中,积极参加各种交际和交流活动,努力提升语言能力,克服语言障碍,培养、锻炼和加强国际交流、交际能力,努力在国际交流中,提升自己的素质,代表学校树立良好的形象。

(二)进一步加强专业知识和技能学习

我们还有两学期的课程,课程任务艰巨,学业压力沉重,未来挑战重重。我们将积极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努力提升学习、研究能力,扎实掌握专业课程知识,并认真总结美国先进的高等教育、教学先进经验和方法,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争取以优异的成绩顺利完成学业。

(三)努力提升教学研究能力

由于时间紧,学习任务重,我们从事科研的时间有限,在各自的专业领域方面还存在许多空白。在科研方法、论文撰写等方面还需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和时间。科研也是我们面临的一项巨大挑战。今后,我们将虚心向专业老师学习经验,增加知识的积累和应用,努力提升教学研究能力。

总之,我们的访学经历充满着酸甜苦辣,但是我们对自己充满信心。访学的经历也使我们更加深刻懂得和学会了责任与担当、团结与分享。在美国访学的经历,我们十分珍惜。在今后半年的时间里,我们将继续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勤于实践,扬长避短,勇于面对未来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争取顺利完成学业,早日回国,为学校的发展做出贡献。

“春华秋实”,春天我们已播种,秋天我们将收获。敬请期待。



ICP备案号:晋ICP备2021008740号-1